质量品牌认证监督管理中心
本站网址:www.315chinagov.org  |  主办:质量品牌认证监督管理中心  |  联办:信用品牌培优孵优系统工程

质量品牌认证监督管理中心

Quality Brand Certification Supervision And Management Center

诚信 · 专业 · 认证
企业查询 >>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质量品牌认证监督管理中心
最新公告
近期发现有个别单位及个人未经本网站申请、许可,使用本站的证书及牌匾样板进行宣传及推广。本网站在此声明!请立即停止使用,否则一经发现,本站将采取相应措施维护本网站的合法权益和利益。 本网用户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查看更多]
热点权威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热点 >> 内容

新征程新使命,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于:2018-12-29 16:28:15

2018即将与我们挥手告别,2019正向我们迎面走来。正如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即将开启新的征程。12月27日至28日,北京国谊宾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近300名市场监管人济济一堂,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共绘市场监管新蓝图,共谋市场监管新未来。

 

踌躇满志 整装待发

 

严冬中的北京最高气温连续跌破冰点,寒意逼人。然而,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现场,却暖意融融。

 

27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作了大会工作报告。27日下午,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了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代表们认为,领导的批示和讲话如同春风拂面,为新时代千头万绪的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点亮了一盏“指路灯”。

 

“两位领导的讲话既宏观又具体,对市场监管工作真可谓是循循善诱、谆谆教导,让人备受鼓舞。”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荣明发自肺腑地说。

 

“张茅局长的报告中提到了很多关键词,比如改革、监管、安全、融合、机制、队伍等,都是基层当前最关注的问题。”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觉得报告听着很“解渴”。

 

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永霞看来,这次会议的突出特点就是“讲大局”。无论是王勇提出的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屏障,还是张茅讲到的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都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这是新时代赋予市场监管人的神圣使命。

 

新疆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则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是维护市场安全的主力军,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生力军。我们要通过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为创造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为了开创市场监管事业的未来,市场监管人也正踌躇满志,整装待发,为向祖国、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努力。

 

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

 

机构改革是这次会议讨论的热点。如何实现“1+1>2”?这是一道摆在全国市场监管人面前的新课题。

 

“机构改革关键是要产生‘化学反应’,实现从‘物理整合’转为‘化学融合’。”张茅在讲话中要求,各地的机构改革不仅要转变政府职能,关键还要强化监管工作的融合。

 

曾在工商、质监、食药监3个部门任职的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小妹被大家称为“全能选手”,但这位“全能选手”在履新之时却仍然忐忑不安。刘小妹坦言,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机构改革后人员的融合。改革不能只是办公场所的集中、机构的整合,最关键的是人员理念的融合。“这次会议提出了很多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改善完善条线监管、加强工作横向协同、强化综合治理等等,我们要围绕‘激活’人员这个课题好好研究,让党委、政府和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机构整合带来的变化。”

 

“这次大会是一次融合的大会,从张茅局长的讲话中能深切感受到贯穿其中的理念融合,提出的工作方案不是分割独立的,而是系统集成的。这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提供了一个好范本。”张永霞感慨地说,“山东将用机构的融合、工作的融合最终推动人的融合,让机构整合的效力真正发挥出来”。

 

“融合”的话题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共鸣。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方葆青认为:“几大部门的融合为破除此前市场监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各自为政’,实现综合施策、综合治理提供了可能。形成市场监管执法强大的震慑力,是市场监管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优势所在。”

 

能力提升各显神通

 

市场监管不是劳动密集型工作,不能依靠应急性的运动式执法。张茅在讲话中就指出:“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秩序中的一些问题,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依靠制度建设。”如何提升监管能力?如何加强人员的培训?如何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如何推动技术机构的统一管理和融合发展?大家交流着各自的体会和思考,分享着各自的实践与经验。

 

宁夏市场监管厅厅长罗万里坦言应该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实验室建设力度,让监管手段更科学、更精准、更有力;张荣明分享了云南省这些年建设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的情况,提出要分行业、分区域做好数据分析,适应现代化监管的需要,适应人民的需要;刘小妹建议为了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多多开展“订单式培训”“实战式培训”“上门式培训”;广州市工商局局长谭曼青提出希望总局从国家层面加强信用监管体系的建设;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福平则计划明年采取多种措施探索推进“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着力营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理念在这里创新,观点在这里激荡,一场思想的盛宴让人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市场监管工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新作为,市场监管这艘巨轮正扬帆起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关于质量品牌认证 | 版权声明 | 网站服务条款 | 社会责任